【武警总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貌似平常却艰辛

日期:2018-05-14 10:19:25  来源:武警总医院

    近日,普外科收治了一位来自河北肃宁的46岁农村妇女,因全身皮肤黄染半月,在当地医院怀疑壶腹癌,建议到都市中心医院接受手术治疗。这是个残疾贫困户家庭,患者本人是个文盲聋哑人,丈夫也有小儿麻痹后遗症。社会资源极其有限,通过老乡关系中介,辗转来到武警总医院普通外科求诊。医护人员要了解病情,询问患者的感受,只能通过病人的丈夫和儿子翻译成哑语进行交流。主管医师侯利华,责任护士朱臻都学会了许多哑语手势。
     入院后检查果然是胆总管下端的占位性病变,造成胆道的完全梗阻。1月26日剖腹探查,术中在十二指肠降段发现病灶,一个不到3cm大小的肿物,堵塞了胆管胰管进入十二指肠的开口。壶腹癌诊断基本确定,这样的病例有局部切除、根治切除和功能矫治三种处理方案。局部切除仅适合局限于十二指肠乳头的局限性病变,患者已无此可能了。根治性切除专业名称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”,是将病灶所在的十二指肠整块性切除,肿瘤的复发率低,有长期生存的希望。十二指肠是消化道最重要的部位,胃肠、胆肠和胰肠在此合流,相当于交通干线的立交桥枢纽,切除后要完成胃肠、胆肠和胰肠这些结构的重建,任何一处吻合口出纰漏,都意味着手术失败,将引发致命性并发症,是极具挑战性的大型复杂手术。恶性肿瘤引起梗阻性黄疸的患者,术中肿瘤的可切除率通常只占20%~30%。多数患者肿瘤已侵犯重要血管无法切除,只能完成功能改道,实施胆肠吻合,解决患者黄疸肝功能严重损害的问题。虽然手术的安全风险大大降低,术后患者带瘤生存,是无可奈何的遗憾。
    术中探查的结果,患者属于肿瘤能切除的少部分幸运者。若是规避风险,只做较保险的胆肠吻合,对于经济本就拮据的农村残疾家庭,又是特殊的聋哑患者,是无可厚非的权变之策。然而术者内心必将受到职业道德的拷问和煎熬,权衡再三,主刀的贾元利、韩承新主任,决定按照医疗原则办事,迎难而上,完整切除肿瘤。手术组全体人员上下一心,切除、吻合重建,每个手术环节均高质量地完成。
     术后的观察护理,围手术期治疗,医护人员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。最后患者终于平顺地度过了麻醉关、全身创伤反应关、腹腔感染肠漏关、胃肠功能恢复关,置放在腹腔的多根引流管,就如维护安全的保险绳,一根一根地拔除了,伤口平顺地愈合。患者虽然非常配合各项治疗护理工作,可不能话语,又不能文字表达,沟通交流障碍频频,医护人员总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爱心来破解。年前患者顺利康复,没有任何并发症发生,那张表情生动的脸,日日正面回馈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。平安出院回家之际,家属用传统的送锦旗方式,表达对普外科医护人员由衷的感激。
     大量繁重的常规工作,只有简短几句刻板规范的病程记录,医护人员的辛勤汗水和付出,高风险和高强度的危机担当,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。出院病历患者转归一栏,看似平常的“痊愈”二字,是医者仁术的最佳奖励。
 

上一篇:

武警总医院专家撰写高校教材《外科学》移植章节

下一篇:

书法家小年送福 军民和谐迎新春

Copyrights 2005-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